山自高兮水自深,当尘雾消散,唯事实流传。

2007-04-08

Delphi for php-王者是否归来?

Delphi,我曾经的最爱,被誉为win32众IDE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至今笔者的电脑里还装有一份Delphi6,因为VCL应用程序框架设计的太优良了,我一直觉得至少要比MS的MFC来的优秀,至今仍然是开发win32程序首选利器。

在Delphi7之后,Borland推出针对.net平台的Delphi8,很多人都说这是一个过度版本,相信也没有人真的会去用这个版本开发产品,之后Delphi2005的推出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Borland还给它起了一个个性的名字“DiamondBack”,大有《终结者2》中施瓦辛格的那句“I will be back”的意思,《程序员》杂志当月还有一篇关于它的报道,标题就是《王者归来》,可是等用过之后感觉2005的包袱背的太多了,编译效率又成了人们争议的话题,不料,一段时间之后Borland的首页上悬挂出了准备出售包括Delphi在内的IDE产品线的文字,那时只有用‘震惊’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我手中的这把delphi是哪个朝代的遗物已成为历史,随着MS Vista的推出,delphi也只能作为旧win32程序的维护工具,心想winxp推出这么久现在不是还有人用着win2000吗?想到这里颇有心酸的感觉,毕竟是一个喜欢的东西走到了尽头。

没想到今天逛到CSDN的时候看到一个关于delphi for php和CodeGear的新闻,我看了一下CodeGear的页面,看样子好像Borland的IDE生产线并没有卖,而是建立了一个公司形式的组织就是CodeGear,他们对自己的工作范围描述为开发更有创造力和效率的开发工具,且他们有自己的管理、销售和市场队伍。

然后我纳闷了,dephi怎么跟php搞到一起了,在delphi for .net的版本中确实是可以开发asp.net程序的,但是不管怎么说恐怕跟php这种脚本语言离的还是比较远吧,在查过李维的Blog之后有了一点认识,这个东西包含了一个类似于vcl的纯粹由php写的应用框架vcl for php(牛叉啊~^_^b),之所以跟delphi挂上钩,我估计有两个原因:

  1. 它本身由Delphi7开发而成(CodeGrear之中肯定有原来开发Delphi的高高手,因为Delphi本身也是由Delphi开发的)
  2. 它使用了Delphi For PHP Extension的功能,可以使用Delphi语言扩充php的功能
据说它能在几分钟内完成php程序员需要几个钟头完成的东西,不过我对vcl for php和现在比较热门的ajax技术的应用还是蛮感兴趣的,而且CodeGear准备把vcl for php公布为开源项目,可以通过大家的手完善它,毕竟vcl就是公开代码的嘛。

Delphi for php能否是Delphi卷土重来的机会,我们未可知,只有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