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自高兮水自深,当尘雾消散,唯事实流传。

2008-11-30

电脑招魂记

有种东西叫做瓶颈,也可以叫做软肋,如果被击中,那可是爽歪歪了。

我的联想昭阳E200的“软肋”就被“击中”了,啥东西?引导程序。

一日,想想电脑里面的Linux实在是已成摆设,用的太少,不如节约出硬盘来为民服务,于是我信誓旦旦的给革(格)了Linux的命,物当尽其用嘛。

第二日晚上,我打开电脑,不料貌似深不见底的黝黑屏幕左上角赫赫然的四个小字母——“GRUB”,突然一道闪电击中了我大脑里的负责翻译语言的神经末梢,而这块不太发达的神经得出的结论是四个大字——“傻逼了吧”,完鸟完鸟,引导程序随着昨晚的革命也被格了,一台高科技物件的身体与自己的灵魂的维系就这么被我一刀切断,而变成了一堆废铁。

咋办,修复呗。我的大脑里面迅速的刮起一阵剧烈的关于这台机器可行的修复方案的头脑风暴——
1、光驱不能用,光盘修复的方案放弃;
2、没有软驱,软盘启动修复方案放弃;
主板BIOS只支持Removable devices、dvd-rom、HardDisk三种启动方式,只能寄希望于这个所谓的Removable devices,可以在USB的U盘上做个WinPE,但机器启动时识别我这根Kingston 2G的东西吗?但我要把U盘做成USB-FDD,还是USB-HDD,还是USB-ZIP呢?不好说,就都试试吧。

一盏茶的功夫后,结论是失败,失败,失败中的失败。我兴趣索然的摊在椅子上,考虑着——似乎USB-ZIP这种方式更能被我旁边的台式机认同,为什么呢?为什么启动时不识别这根U盘?Removable devices到底指的什么?不是指U盘吗?

突然看到旁边的笔筒里有根又老又旧的64M的U盘,应该是USB1.x时代的古董吧,依稀记得它好像参与过xp启动盘的制作,试试吧,没想到这小小的东西关键时刻起关键作用,刚插进去启动机器,不费吹灰之力的一下把电脑的魂给招了回来,我又兴奋的看到了xp的登录进度界面。

回头想想查过的资料,似乎是跟这个USB-FDD有关系,据说是USB2.0的U盘均不支持USB-FDD,好像是因为这项技术的专利问题,没想到我正好卡在这儿了,幸好我收藏着这支古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