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自高兮水自深,当尘雾消散,唯事实流传。

2009-01-04

《贼猫》不错

些年看过‘本物天下霸唱’的《鬼吹灯》,乍读下来一惊,不是被鬼怪惊了,而是被作者的想象力惊着了,还有文中那些‘革命’语言,时常拿几句毛泽东语录逗乐,搞得一阵怕一阵乐,吊足我老想着往下看。昨天白天睡多了,晚上睡不着了,用手机到‘起点’搜出一篇《贼猫》看了两章,写的也是挺精彩的。

想想讲故事其实挺难的,得像讲《一千零一夜》一样,吊足胃口,回过头来还想继续听下去,因为人总得休息不能老听人掰故事吧。

一个好故事是一个好的小说、好的电视剧、好的电影、好的游戏最基本的东西。网络上自从出现Blog,好像写东西贴东西的网民越来越多,好看的小说一搜也是一大把,不得不佩服中国人超牛的编故事能力,就是好看的电视剧也是层出,那是噌噌的出,哪像小时候提起国产电视剧就咧嘴摇头的。

而近些年电影,我看是一塌糊涂,不少为了效果、为了特技、为了俊俏男主角的poss、为了给外国人看,牺牲情节的、被和谐的,编剧、导演为难的想调众口,而变的真的众口难调了,难道就不能拍个纯粹的东西过把瘾吗?

特技是可以暂时吸引眼球,但是不能像好故事让人产生的共鸣那么难忘;俊俏的未必肤浅,但肤浅的一定不俊俏;只有尊重自己的文化才会被别人尊重,干嘛老外魔幻中国也魔幻,魔幻不到位就变梦幻了。

《指环王》只是在以一个苍白故事为架构的视觉盛宴而已,而且有功夫的时候还不如一张美女图片有吸引力;Dos版的《仙剑奇侠传》不时有人回味吧,但我肯定不会去回味电视剧版俊男美女一阵打打闹闹过家家,然后最后悲情的收场吧;民族有自己的历史,尊重自己的历史,演绎自己的历史,大胆的演出来,人家也会为你拍掌叫好的,我是流氓我怕谁,就得用流氓精神演绎英雄故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