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自高兮水自深,当尘雾消散,唯事实流传。

2008-10-31

微波炉有害?——真相到底是什么?

    今天从家里寄来一台微波炉,太太说非万不得已不能用,我一脑袋的小问号说:“Why?”,她一副战战兢兢的样子回答:“你去网上搜搜就知道了”,于是我打开Google输入“微波炉的危害”,没想到看得我一脸愕然加汗颜,不是一家两家网站在说哦,说的相当玄乎还头头是道,有些还被冠以中国科学院陆院士的名号,而且不仅仅是论坛在说,像21cnsohu这样的大网站也有转载,让我几乎相信了,但转念想以微波炉的使用广泛性,而且微波炉出现也不是一两年的事,如果是真的话,那电器协会那些专家岂不都是吃白食的?

    于是我去维基百科查了一下,没有对微波炉危害的描写,多找了一些资料后,发现那些数据和资料都是来源于一篇文章——《莫忽视微波炉的危害》,而此文章来自于一份名为《生活时报》的报纸,假如这是个谣言‘新华网’作为国内PageRank最高的网站应该有澄清的报道,于是我搜了一下“莫忽视微波炉的危害 新华社”,果然这件事被列为“2002年十大假新闻”之列。

    水落石出之后,我对着太太做柯南状说:“真相只有一个,看!”,把电脑屏幕转向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