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自高兮水自深,当尘雾消散,唯事实流传。

2007-05-26

民间轶闻一则

              民间轶闻(一)

  这是根据同事口述的她村子里的真实故事所写。

  快过春节了,平时在村子里打溜溜的小混混们(我们那儿又称懒汉),开始动歪脑筋计划他们的行动了,这一行动可让邻近的几个村子就不安省了,今天李家猪被偷,明天王家鸡被盗,后天张家院墙被打个洞,这有一天呢,天气特冷,北风呼呼地吹,每家每户都早早地把门窗关上窝在炕头上睡大觉了,都到了大半夜了,一小毛贼趁着夜色,戴着顶破棉帽,穿着破棉袄,胳膊窝里掖着个编织袋,两手往破棉袄的袖筒里一抄,趁着夜色蹑手蹑脚地来到一个孤寡老太的院墙下,贼头贼脑地往四周瞅了瞅以后,把编织袋子往破棉袄口袋里一放,麻利地翻墙进了老太的小院内,摸到鸡窝前,把手一伸,“咯咯咯......”几只鸡一齐叫起来,还在睡梦中的老太太,一个机灵翻起身,下了炕,穿上鞋,拄上拐,挪着她那三寸金莲颤颤微微地走到门口,就这当口,小贼已经把鸡放进编织袋了,扛上肩准备走人了,老太太拿着拐棍有节奏地点着地,尽量提高她那有气无力地嗓音说:“你这娃呀,咳咳咳---咳咳--你看我都这么一大把年纪了,养几只鸡也不容易,就指望它们给我下几个蛋,卖点钱了,唉!咳咳--,你就把鸡放下吧,我也不喊,你走吧”,“我成天爬来爬去、爬上爬下的,还要成天介提心吊胆的更不容易!”小毛贼理直气壮的答道,说罢这话,就提着装鸡的编织袋麻利地翻墙而逃,老太太刚张嘴想说句话,这话还没出口,小贼已经没了影,让老太太望尘莫及,只能拿着拐棍自言自语了几句更加快节奏地敲打着地面了。
  这则小故事,事情虽小,但让我感触颇多,想想这段时间的报纸、新闻上报道的一些偷盗行为,有几个贼被抓捕归案的,有几个人见勇为了,其中最让人愤恨的一个小偷是,他在公交车上偷东西时被人发现,下车后竟然向见义勇为之人连捅数刀后逃逸,至今未抓捕归案,不禁让我们自问这世道是怎么了,正义在哪儿?

没有评论: